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张志刚副部长提出五项要求:认清形势 确保安全 推进改革 规范秩序 抓好落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形势、安全、改革、秩序、落实”,在14日下午第98届广交会领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张志刚副部长用5个关键词提纲挈领地概括了商务部对本届广交会的要求。

  本届广交会,适逢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万众瞩目的神舟6号载人飞船也顺利升空,举国同庆。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张志刚副部长要求以全会的精神为指导,办好本届广交会。

  一、认清形势,看清困难,充分发挥广交会出口促进作用

  今年上半年,中央“双稳健”政策实施后宏观调控措施的综合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针对性解决,国民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7422亿元,同比增长9.5%,预计全年GDP增长9%。我国对外贸易今年以来也实现了较快增长,1至9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0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7%,比2004年提前两个月突破万亿美元,其中出口5464亿美元,增长31.3%。

  张志刚指出,我国外贸发展具备有利条件的同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首先,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仍处于低端位置,出口竞争优势主要靠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土地占用和优惠政策,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缺少自主品牌,主要行业的关键设备与核心技术基本依赖进口。其次是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相当严峻,今年以来,我国贸易摩擦呈不断上升的态势,截至今年8月底,除242纺织品特别限制外,共有13个国家/地区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44起,涉案金额高达15.4亿美元。第三,放缓的国际经济增长可能影响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我国出口商品的重要对象国如美国、日本和欧盟等不同程度地调低了增长预期,高位运行的油价和其它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都会对我国出口产生压力和消极影响。

  张副部长要求,在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要充分发挥广交会的出口平台作用,扩大我国产品出口,推动出口商品结构优化,促进外贸增长质量的提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外贸出口水平,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

  二、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安全运行

  安全工作是广交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安全防控工作任务还很重。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严峻,国际恐怖组织活动还比较猖獗。张志刚指出,广交会两馆同期举办,安全保卫工作难度大,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总结历届广交会安全工作的经验,周密部署,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克服麻痹思想,完善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确保参展商和到会采购商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本届广交会的安全平稳举办。

  三、提升档次和水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广交会改革

  广交会创办以来,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交会的活力与其始终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广交会努力采取措施,不断优化参展商结构,提高参展企业质量和产品档次。一是设立品牌展区,集中展示我国品牌企业,提升品牌产品的国际形象,效果良好,受到了各界的好评。为进一步推动出口企业的品牌建设工作,本届广交会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展区,展位达4036个。二是上届开始实行参展企业资格准入标准,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类型的企业设立不同的最低出口金额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参展企业。本届继续实行这个标准,同时,允许有20%的不达标率,以满足广大中小企业参加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三是进一步优化广交会展区设置。针对展区布局不尽合理、部分参展商品过于分散的问题,本届广交会按照展区及采购商的相关性对展区设置与布局进行微调,以方便客商采购,促进出口成交,迈出了商品专业归类和科学设置展区的重要一步。四是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本届加强和完善信息服务、网上洽谈、统计反馈等功能,使电子商务成为现场交易的良好补充。此外,本届广交会增强了展馆导向功能,加强了对品牌区及重点布展区域的特装布展管理,提高布展水平。

  本届广交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名牌出口服装展示推广活动”,推动服装出口自主品牌建设,提高服装出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张志刚说,深化广交会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广交会成为中国最好的企业和最具优势的产品的出口平台,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求真务实,规范秩序,创造成交良好环境

  本届广交会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规范交易秩序,为企业出口成交创造良好环境。为进一步打击展位违规转让行为,本届将继续实行和完善主动举报奖励制,奖罚并举。继续实行问责制和参展企业实名制,加强现场巡查监管和处罚力度。本届广交会还加强了品牌展区展位管理,禁止品牌展位采用联营形式参展。

  张志刚充分肯定了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成效。广交会作为我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典范,本届将继续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维护企业权益。

  五、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本届广交会工作

  “两馆两期”工作量大,需要大会有关单位之间、大会与广州市、广东省各有关部门之间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协调一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广交会即将迎来百届盛典,张志刚要求大家扎扎实实办好本届广交会,擦亮广交会“金字招牌”,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力争百届再上新台阶。

  会议由大会副主任、商务部外贸司巡视员刘新华主持。大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楚生汇报了本届筹备情况。大会保卫办祁晓林通报了安全保卫工作情况并提出了要求。广东省广州市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讲话,各进出口商会、外资协会、各交易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孟淑娟) 摘自《广交会通讯》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