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在“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组委会主任、全国整规办主任 张志刚

(二〇〇五年九月十三日)

同志们: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会”组委会今天正式成立了。组委会将负责展览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负责展览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刚才,黄海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会”组展工作安排》(以下分别简称“成果展”和《工作安排》)的有关情况,各部门的同志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今天没有来得及提出意见的同志,可以带回去认真研究,提出书面意见,并在一周之内反馈给全国整规办。会后,组委会办公室要对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修改后将《工作安排》发各部门。下面,我就展览会有关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举办这次展览

  同志们,这次展览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由全国整规办、中宣部、公安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版权局、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新闻办等部门联合主办。参展部门有:全国整规办(国家保知办)、中宣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版权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新闻办,高法院、高检院。展览将于2006年4月“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4月20日至27日)举办,应该说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一)这次展览是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向党中央、国务院的一次集中汇报。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讲到要保护知识产权。他最近指出:“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要像钢铁一样硬”。吴仪副总理也曾指出要“加强对外宣传和对内教育”。最近,吴仪副总理在全国整规办呈报的《关于举办“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成果展”的请示》上批示:“应该大力宣传。视布展水平可请外交部协助邀请美、欧盟等国大使馆人员前往观看。”9月5日,吴仪副总理在省部级“保护知识产权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题研讨班座谈会上又一次强调了举办这次展览的重要性,并指出,如果展览办得好,有说服力,可以到国外举办,并表示要亲自审查。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次展览寄予极高的期望,提出很了高的要求。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工作上安排专人负责。这次展览我们准备举办领导专场,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参观,通过展览这个平台,使领导同志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个全面了解,同时,通过展览,把各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来。应该说,这次展览是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向党中央、国务院的一次集中、全面的汇报。

  (二)这次展览是对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的一次全面普及和教育。

  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同时,还需要靠社会公众的支持和配合,只有提高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大家都来关心、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这项工作才会有坚实的社会基础。我常讲要唤起民众千百万同心干,这项工作没有广大民众的支持,是干不好的。展览无疑是一次对知识产权相关知识集中普及的教育过程。我们把展览时间选在第三届“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就是出于这个想法。由于前两届宣传周活动已在社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在第三届“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举办这个展览,必将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我们有意把第三届“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开幕式和展览会的开幕式放在一起,目的就是使两项活动相互呼应,产生更大的社会反响,吸引广大公众参观。这次展览,我们还要邀请企业、大专院校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加。另外,展览除在北京设主展区外,还要在全国,特别是上海、天津、广东等15个重点地区设分展区,主要以图片形式同期开展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近距离接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三)这次展览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大家都知道,当前,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我们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特别是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的日益加剧的巨大压力,三大经济体已将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执法与司法状况作为评估我国兑现入世承诺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以来,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指责大量增加,言辞趋于激烈,交涉也逐步升级,并且出现了强强联手的趋势。这些国际形势一方面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使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更加显现。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要以大量的事实,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反映我国近年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就,反映去年以来开展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表明我国坚定不移地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立场。这次展览,我们将举办外宾专场,邀请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员、外国在华投资企业人员、国外媒体记者参观,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进展,同时我们还要制作画册、光盘等宣传品向国外发送,尽可能扩大对外宣传效果,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了解中国政府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原则和立场。

  二、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展览大纲和脚本的编写问题。

  展览大纲和展览脚本的编写是展览成功与否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展览大纲要紧扣展览的定位,要体现保护这个主题,只有保护才能促进创新。同时,还应体现我国保护知识产权两条途径相互衔接的特点。这次展览由于涉及部门多,内容复杂,我们采用了由参展部门自己编写展览大纲的方式,目的是各部门把自己部门最重要、最体现特色的工作反映出来,所以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这项工作。整个展览大纲和脚本的编写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要抽调各个部门专业水平高、文字能力强的同志,组成一个写作班子,集中精力,共同完成。

  (二)关于讲解员选拔和培训问题。

  展览效果的好坏,与讲解员水平的高低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是这次展览将举办领导同志专场和外国观众专场,为了更好地反映展览效果,各单位要认真选拔讲解员。同时,组委会办公室将对讲解员进行专门培训,使他们除了熟知展览内容,熟练地运用英语表述外,还要了解有关专业知识。

  (三)关于展览配套活动问题。

  为增强展览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这次展览的宣传工作将和第三届“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宣传工作统筹安排。运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扩大展览效果,比如制作画册、宣传片,举办论坛、晚会等配套活动。

  (四)关于展览评奖问题。

  为了鼓励各参展单位在展览工作中做出的成绩,展览结束后,组委会将进行评比嘉奖。

  (五)关于展览经费问题。

  这次展览经费主要来自财政拨款。我们将本着节约办展的宗旨,严格财务管理,展览结束后接受财务审计。

  三、提几点要求

  同志们,这次展览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反映保护知识产权成果的大型展览,国务院领导同志非常重视,展览还将邀请外国驻华使馆及国外企业参加,可以说是全面反映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状况的一次重要展示,有着非同寻常的政治意义,所以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下面我就展览筹备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加强沟通,通力合作。

  这次展览是全国性的大型展览,涉及部门多、技术要求高、艺术性强、组织协调难度大,所以要想办出高水平,各部门一定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好本单位参展工作。同时,要顾全大局,以组委会发布的展位分配图为依据进行筹展,要力求主题突出、风格统一、格调一致。

  (二)积极准备,认真组织。

  这次展览共有8个部分,但主要内容集中在商标权保护、专利权保护、著作权保护、司法保护、海关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6个部分。展览重点是否突出,展览内容是否详实,展览效果是否生动,可以说这6个展区的内容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各参展单位一定要认真准备,精心策划。从现在开始,各部门要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班子,认真编写本部门的展览大纲和文字脚本,收集参展的有关素材,按照展览工作进度安排的要求,按时完成任务,力争把最高层次、最有代表性、最具典型意义的内容精选出来,在反映主题思想的同时,突出各部门的特点。

  (三)精心策划,办出水平。

  这次展览承载的任务比较复杂,既要照顾国内观众的需求,还要兼顾对外宣传的要求,具有双重使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比起其他专项整治行动,离老百姓日常生活稍微远了一些,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达到对内加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目的,各部门在选择展品、策划展览方案时要尽可能形象、生动、直观,让参观有参与感,要贴近群众生活,用现代化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我们所做的工作高水平的反映出来,使观众受到一次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普及教育;同时还要兼顾对外宣传的要求,要认真研究外国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在展览中予以体现,用具体数据和典型案例说明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工作,要做到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的有机结合。

  吴仪副总理非常重视这次成果展览,提出要亲自审查。所以,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在展览大纲和文字脚本编写完成之后,呈送吴仪同志审查。整规办要尽快制定出工作进度,争取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

  同志们,现在距正式布展时间已经不多了,各项工作刚刚起步,希望大家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工作,努力把这次展览办成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展览会,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向世界展示出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风貌。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